科普:CFA 协会总结的股票投资人常见的 6 种心理偏差

我们都是人,是人就有心理偏差。有人说,我绝对没有心理偏差。那你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偏差,再多说就是抬杠了。


心理偏差会妨碍投资人做出正确的判断,造成不必要的操作失误,损失金钱。我把 CFA 协会的一篇文章总结一下。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 Conservatism bias:观念陈旧,用老眼光分析问题,忽略新的信息。股市投资的体现:通胀要来了,认为黄金必然涨价(忽略加密货币这个新事物对传统避险工具的冲击)。

2. Confirmation bias:只听自己同意的观点,故意忽略自己不同意的观点。股市投资的体现:看涨的,遇到别人分析看涨,就会觉得有道理,遇到别人说要跌,就会去挑出那个论点的毛病。反之亦然。

3. Representativeness bias:以偏概全,把过去的个别例子当作普遍现象。股市投资的体现:最近这里还有人把 Lucent 这个已经完蛋的公司拿出来举例,认为某几个热门公司会有同样的结局。另外,根据亚马逊过去20年翻多少倍,就认为自己一定要找几个 “好股” 拿几十年。这个同时犯了 “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我下面给一个视频的链接专门讲这个。

4. Illusion of control bias:对自身的掌控能力过于自信。股市投资的体现:自己完全有能力预测哪里是顶、哪里是底、哪个版块会热、哪个版块会冷。(注意,我鼓励健康和谦虚地预测,但是都要明白自己是人,没有上帝之眼。)

5. Hindsight bias:马后炮。这个我不多说了。

6. Anchoring and adjustment bias:受近期操作影响过大。股市投资的体现:最近在10元价位买了一个股票,目前价格是6。当分析自己该不该卖的时候,自己的思维受到 “成本是10” 的过分影响,而不是理性分析这个股票从今天来看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我以前一个曾经被置顶的帖子(https://bbs.wenxuecity.com/finance/5399280.html )就专门讲这个。

“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的视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