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木头姐(Cathie Wood of ARK) “赢者通吃” 理念的思考

声明:(1)本文不构成专业意见,投资建议请咨询专业持牌人士。本人不对任何人投资盈亏负责。(2)本人对信息做过合理的尽职调查,但是不能保证信息 100% 真实与准确性。(3)本人持有 ARK 基金和本文提到的某些股票(例如 PLTR),请在跟进的时候自行判断。

 

跟踪木头姐一段时间了,她的采访也看了无数。有的采访我还翻译、或者打上中文字幕,放在我自己的油管频道。发现她经常提到 “赢者通吃”("Winner Takes Most" 或者 "Winner Takes All")。有的时候她也会说,一个领域最多允许老大和老二的存在,其它的公司就只能跟着吃冷饭、喝汤渣。这个跟赢者通吃是差不多的意思。TSLA 不用说,被木头姐坚定认为是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老大,就连 PLTR、NVTA 也都被认为会变成未来的赢者。

你看看智能手机在西方的市场,基本上就是苹果和三星两个大头。网页浏览器,当然是微软和谷歌霸占。电商的话,除了亚马逊还能有谁?ebay 吗?你上次用 ebay 是猴年马月?付费影视的话,除了 NetFlix,还有谁?

所以我对赢者通吃这个理念是认同的。

但是,在很多新兴领域,谁将会是最终的赢者,我们知道吗?

别忘了,手机的老大曾经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一个多么熟悉又遥远的名字),智能手机的开创者是黑莓。这几个公司的现状大家也清楚,可怜到需要依靠 WSB 一族来炒作那半死不活的股价。网页浏览器的老大曾经是 NetScape(“网景”),年轻人甚至很多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搜索器的老大也曾经是雅虎,还有大概15年前还流行过一阵的 AskJeeves 这个寻找问题答案的搜索器,如今都不知道飘落到何处了。

所以,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老大的交椅是很有可能轮换的。当年有多么风光,下场就有可能多么凄凉。而且不是技术强就能保证不会跌落神坛的。我们现在马后炮,当然看得很清楚。可是当年,诺基亚、黑莓这种技术龙头,谁能想到会输在用户体验上呢?那好,公司着重于用户体验,行了吧。不行!ebay 的用户体验是很好的,突然就没有人用了。

归根结底,消费者市场是不可预测、喜新厌旧的。谁将会是最终的赢者,有很大的运气成分。正如 “运气”  两个字决定了很多人的人生沉浮一样。紫霞仙子临死前躺在至尊宝的怀里,无限哀怨地说:“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会驾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可惜,我猜得到这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

所以,目前的行业龙头特斯拉,将来会变成苹果、还是诺基亚?我们是无法猜到这结局的。号称自己知道的(包括木头姐本人)都有点混淆了 "I hope" 和 "I know" 之间的区别,忽视了 wishful thinking 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异。所以我虽然持有 TSLA,会买入一些其它参与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作为一个5年期时间轴的对冲。至于 NVTA 这一类,明白它目前一股亏损4块多,然后再来问自己能不能承受这个风险。

建议看一下视频版《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视频框不显示的,请点这里:https://youtu.be/S9Bmbl9OyX8 )


附上木头姐说 NVTA 会 “赢者通吃” 的采访(在3:33这里提到赢者通吃)(视频框不显示的,请点这里:https://youtu.be/u8VTLb0JRhI )


附上木头姐说 PLTR 会 “赢者通吃” 的采访(在8:00这里提到赢者通吃)视频框不显示的,请点这里:https://youtu.be/tzOmj-zK9VI )


预告!今天下午我在油管聊天,没事的欢迎来坐坐。(东部时间4点,西部时间1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