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的总资产是一只基金,那么你的角色是 CIO、PM、Analyst、还是 Trader 呢?

基本上,CIO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是掌握未来 3 - 20 年大方向的,根据未来,根据不同资产的特点、风险和回报率,来决定 “战略性的资产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精力不在个股上面,必须了解不同产品的属性。更不需要看 K 线。

往下一级是 PM(Portfolio Manager),必须掌握未来 3 个月到 3 年的走势,抓住市场信息,决定仓位的调整。了解版块,比了解个股更重要。不需要看 K 线。

再往下是 Analyst(基金公司里的分析员叫 buy-side analyst,有别于 sell-side analyst,我后面给个链接科普啥叫 sell-side)。Buy-side analyst 需要关心未来 1 - 3 个月的趋势,关注个股,需要看行业,需要分析报表,然后内心有各个股票的合理的入点和出点。通常不需要看 K 线。

最后,Trader 根据 PM 和 Analyst 的指示,根据技术图形,决定买卖,才不管基本面呀、报表呀,这种费神的东西。需要看当天、这个星期、最多两三个星期。K 线是他们的好朋友。

当然,一个散户家庭,哪能分这么细?如果你一个人身兼所有这些角色,那么时间分配应该怎样呢?

  • CIO:35%
  • PM:30%
  • Analyst:25%
  • Trader:10%

可惜很多人,把这个比例搞成了:

  • CIO:0%
  • PM:5%
  • Analyst:10%
  • Trader:85%

每天盯盘,又累又紧张,还影响睡眠,结果不一定有收益。如果你做到前面那种时间分配,需要投入的精力其实比较少,收益说不定还更高。这样,你才会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说,在股市里的回报和耗费的精力不一定成正比。

我有时候逛房产投资的坛子,发现那里的人对咱们大千的老百姓比较看不起。一个主要原因就是 trading 太多,没有花时间进行战略性的资产配置。投资房产的,不可能日内交易。即使一个房子在 3 个月内快进快出,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不管他们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都花了更多时间做自己的 CIO。你也知道,炒股经常会把人炒穷(最近有一位很不幸的跳钢水自杀的,替他祈祷),但是做房产的很少听说谁会做到破产(特朗普除外)。所以有个 CIO 的眼光、胸襟、和耐心,是最最重要的。

 

刚刚提到的 sell-side analyst 这东西,请看这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