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老派的股票分析师

我这个在股市里跌跌撞撞的小散,说出来你们也许不信吧,也曾经在正规的股票分析师手下工作过呢。这个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分析师,因为性格的原因,出来单干,开个小公司,招我和其他几个人负责找数据、找资料、联系采访和实地考察等。在他手下,我慢慢明白了这个行当的一些门道。


股票分析师,分为 sell-side 和 buy-side。你们看到大银行有分析师面向社会发布报告、含有预测目标价位的,叫做 sell-side。基金经理自己家里养的内部分析师(比如方舟基金自己的团队)叫做 buy-side。

我今天说的是 sell-side。

首先,“价值分析” 是一切,他们不看图形(技术分析、TA、K线图在公司是禁忌语)。所以经常当他们发布报告说目标价是30的时候,连自己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能到30,反正是将来的某一天吧。他们传统的面向客户是大基金,都是长持的,所以也无所谓看图。但是我老板出来单干,需要扩展客户,找了小一些的主动基金、有钱的散户,对他们来说,股票的入点和出点很重要,但是我老板没有办法做到预测入点和出点,自己炒股经常输万(不是数万)。

第二,这些分析师比的是谁预测 ER 准确。怎么预测呢?他们用 Excel 把目标公司每个季度的各个部门的 revenue、expense 详细列出来,然后根据一个增长的 assumption 去预测后面几年的数字,比如明年4个季度,revenue 分别增长1%、2%、3%、4%,生产成本分别增长 X%、Y%,人员工资分别增长 X%、Y%,设备折旧分别增长 X%、Y%(这个更复杂些,因为设备折旧不影响现金流,还要倒着推算现金流)。总之,用各种 X% 把报表的每一项都推算一下,然后得出净收入。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增长的 assumption X% 是怎么来的?这就是目标公司采访和实地考察中调查的。我老板是华尔街的红人,所以直接可以问对方CEO,“你觉得下个季度你 revenue 会增长多少?” 有 CEO 愿意讲,有的拐弯抹角讲,有的不愿意说,我老板就给个选择:“你说会是1-3%,还是3-5%,还是5-10%?”总之,他就能套出话来,然后往 Excel 模型一输入,全有了。另外,某些公司在 ER 之前会自己主动向社会发布 guidance,说什么 “我们预计一股营收 0.35 美元。” 当我老板跟他们混熟以后,你知道股票有股性,公司也有性格,GE 前任 CEO 曾经因为个人的 ego,每次 ER 都会故意比guidance 多一分钱(可能除了 ego,每次 ER 都能 beat 一分钱会有较好的奖金吧)。我老板了解了以后,Excel 模型键盘敲敲,根据 guidance,多找一分钱还不好办吗,他总能算出 0.36,然后跟公司 ER 毫厘不差,所以他每年都被评为最佳分析师。

至于你问他明天、下礼拜、下月、年底,GE 会是什么价格,他不知道。

所以我对分析师不会迷信盲从,甚至名牌、得奖的,我都知道那个奖是怎么拿到的。

这是老派的,我离开那个行业很多年了,希望现在好些了。

其他干货(下面两段分别是止损和 β 的视频讲解,最下方是文字博客的链接)

关于止损的视频:



关于 β 的视频:


其它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