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直接老板相处,请注意两个常见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总是盯着老板的技术能力。管理层的职责,是消化大老板的指示精神、制订团队的工作规划、协调团队不同人之间的矛盾、协调跟其它团队的关系、争取资源、说服持反对意见的人,等等等等。光代码写得好、分析做得好,并不能解决上面的问题。老板技术不行,所以才会需要你。有志晋升的,要明白,如果你只盯着其他人的技术,你就只能在技术层面混。什么时候你开始思考上面这些非技术问题了,你的眼界才会上一个台阶。当你把这个 “眼界上台阶” 在项目中用自己的实际成果展现给别人看,领导才会考虑给你晋升到管理层。

第二个误区:动辄就要大老板和 HR 介入。我在本论坛讲过了(下面给文章链接),只有直接老板出现重大违纪事件,才需要大老板和 HR 介入。重大违纪事件只限于盗窃公司财物、出卖商业机密、违反规定吃回扣、对其它员工有暴力或者骚扰行为,这个时候你才可以当吹哨人。其它任何情况都是 “意见不一致”,比如具体项目的做法、具体人员的安排、对你有没有资格晋升等等。刚才有个人的文章说了,想晋升,老板不同意,他居然对老板说 “那咱们把大老板叫来,让他评评理我该不该晋升”。你知道这是对直接老板多大的侮辱和冒犯吗?你等于否定了他的领导能力、带团队的能力、和对人员的判断力。心眼小的老板就会开始准备逼你走人了。就算心胸开阔的老板,把大老板拉进来,你认为大老板会是什么态度?他一定会站在管理层那一边,否则就是等于承认自己的中层领导缺乏领导力、也等于间接承认自己这个大老板做得很失败。所以,大老板表态支持中层领导以后,你怎么办?难道继续去升级、去找 “大大老板” 和 HR?你知道你不知不觉就会得罪所有控制你的生杀大权的人,你最后就是走人的结局。希望大家不要受到中国历史剧 “包青天” “告御状” 这种故事的影响。西方的职场 “不吃这一套”!成天想着让皇帝出来主持公道。首先,西方公司的皇帝(也即是 CEO)根本就不把主持公道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其次,就算他出来说句话,“公道” 还不一定在你这边呢!当你要求大老板出面的时候,就是你跟直接老板撕破脸的时候。你为这个时刻做好准备了吗?你找好退路了吗?

 

文章链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