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 “逃底” 了没?

有人以为我标题写错了,不是都说 “逃顶” 吗?我怎么说 “逃底”?

前面两个星期,市场弥漫着恐慌情绪,论坛上也是 “逃” 声一片。在这种渲染下,普通散户,本来就不具备太多的专业知识、没有及时的信息、没有精良的分析软件,现在炒股的唯一工具就是 “情绪” 了。所以,3月5日上午 11:30 那种假瀑布一出现,在经过几天大跌的精神折磨之后,很多散户已经成了惊弓之鸟,这次一看到快速下跌,终于认为狼真的来了,夺门而逃。然后,不到半小时,市场就回来了,当天收盘比上午的最低点高了好几个百分点(买某些个股和方舟基金的,当天差不多可以捡到 10% 收益)。

那是上个礼拜五的事情了。

然后这个礼拜,你知道了,市场爬升之快,像断了线的风筝。散户如果没有及时在星期一或者昨天补仓,现在只能看着自己的 watch list 一片绿,却为自己踏空这么好的一个底、甚至为自己在最低点下车,而悔恨地跺脚。

都以为自己有能力 “逃顶” 然后 “抄底”,真操作一下试试,现实却是很多人 “逃底”、然后踏空、然后 FOMO、然后追高、然后被套。

反之,不去试图 time the market,那么现在差不多就回来了。我一个账户已经完全回来,另外一个离前高只有 3%。这个 3%,赶上好的市场,一天就能补回。弱的,两三天即可。别忘了我的 β 是1.2左右,只需要大盘涨2.5%就够了。

我这些钱都是20年以后退休用的,今天的 “海啸”,20年以后回头看都是小浪花,怕什么?

一点个人感想,没有针对哪一位好心劝各位减仓的大侠,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我的一贯主张,就是我们作为没有上帝之眼的散户,不要去猜市场的顶和底在哪里,选质优股长持,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推荐我3月1日的文章,当时判断这次不会是深度调整, 在这

我2月26日的文章,用真实的房地产例子,来劝阻大家 time the market,在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