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 “开高速” 比喻大盘走势

今天(3月1日)的市场,验证了我上个星期四的判断。大盘走势,很多高手有多年的经验,形成了很强的盘感。这个我不行,但是分析一下影响股市跌的潜在原因吧。上星期四的文章,是用开高速比喻,没有拿 “不敢开高速” 前辈取笑的意思。 https://bbs.wenxuecity.com/finance/5544530.html )

我把股市比喻成在高速上开车,请大家认真看完这个表。然后告诉我,你觉得当前的下跌是属于 A 呢,还是 B 呢,还是 C 呢?

开高速

经济和股市

A——路况很好、视野开阔,我们通常会越开越快,限速 60 的路敢开90,我跟河东有一次在内华达飙到120(英里)!

 

这时候,如果自己心虚,我们就停止加油,让车自然降速。甚至,如果发现路边猫着一辆警车,那就必须踩一脚刹车。有时候必须猛踩,虽然乘客会往前一顿、车里的东西会乱飞、洒一身咖啡,但是无伤大雅、还避免了罚单!

 

降速原因:自己吓唬自己。

自身影响:无伤大雅。

降速幅度:小。

持续时间:短。

事后发展:再加速继续飙。

股市一路大涨,投资人想到后面可能的利空因素(不管这些因素是不是真的会变成现实),

就会自己心虚,有时候会减仓,造成股市小跌。比如2020年9月的回调。

 

 

 

 

下跌原因:投资人认为有泡沫,主动避险。

自身影响:对长持的投资人无伤大雅。

下跌幅度:小。

持续时间:短。

事后发展:再继续涨。

B——本来开得很快,突然前方有施工或者事故,所有车道并成一道,大家只能慢慢像蜗牛爬一样前行。更严重的车祸发生时,干脆全部车道关闭,大家白等着,或者被命令下高速走 local。虽然很浪费时间,但是自身没有伤害。

 

降速原因:完全外部原因。

自身影响:会走得更慢,花更长时间到达目的地,然而自身没有收到伤害。

降速幅度:大。

持续时间:稍长。

事后发展:需要一段时间通过障碍处,然后才能再加速。

并非经济或者股票基本面出问题。比如2020年11月9日,辉瑞疫苗的三期试验是轰动世界的好消息,当天所有科技股大跌。再比如,特朗普确诊新冠,期指当晚大跌。

 

 

下跌原因:完全外部原因。

自身影响:对收益有小小的影响,但是对长持的投资人没有实质伤害。

下跌幅度:大。

持续时间:稍长。

事后发展:股市需要一段时间恢复,但是会再次开始涨。

C——本来开得很快,突然前方出现障碍物。自家车躲避不及,以高速撞向障碍物。

 

降速原因:面对前方的巨大危险,自身不能提前认知、没有做足提前预防和保护。

自身影响:对车、对人都有极大伤害,有时候完全车毁人亡。

降速幅度:极大。

持续时间:极长。

事后发展:修车、急救,跟保险公司和律师打交道长达几年,留下终生心理阴影,甚至以后再也不敢开高速。

影响经济的重大事件,事先没有被股市price in,以突如其来的势头铺面袭来。比如2020年3月的疫情,和2007-2008的由不良次贷引发的金融风暴。

下跌原因:面对前方的巨大危险,股市自身不能提前认知、没有做足提前预防和保护。

自身影响:大部分人投资收益受很大影响,少数人资产完全清零。

下跌幅度:极大。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道琼斯从接近14000到过8000,下跌40%。

持续时间:几年。

事后发展:如果没有清零的话,大部分人的投资组合很久才回归下跌前的原点。

 

有人说今年股市要跌40%,那他是认为当前属于C。我不这么看,我说是 B。有人总是试图预测下面有哪些重大事件,具有像去年疫情、和2008年次贷危机那样的突发性、和重大影响。

我觉得就像开车,远远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在扇翅膀,以为是黑天鹅来了,赶紧下高速。就怕你下了高速,在普通路上走,才发现那个黑乎乎的东西,原来是一只烤得喷香油亮的鸭子,自己飞走了。你流了一地的哈喇子,什么都没吃到。

我的意思,你的明白?

前几天女神日记在这:2月17日2月16日2月12日1月4日(兼谈政治避险的调仓——视频版)

其他干货:

  • 2月17日 CNBC 采访方舟木头姐,中文精简版视频
  • 佩罗西 的大手笔科技股操作,包括买入 TSLA、AAPL、DIS 期权,请看这里
  • 高盛列出39个以基本面分析有泡沫的股票,在这
  • 马斯克慧语:访谈被问到如果你重回22岁,会做什么中文字幕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