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正确的乱世佳人和政治正确的刘亦菲版花木兰

 以下非本人原创。作者请联系我,为你署名,或者删除此文。

最近利用劳动节长周末看了刘亦菲版花木兰,整个影片就是一个政治正确的情节牵强演技拙劣难看的电影。情节可笑的高潮是巩俐演的女巫突然在对战中为女权而为木兰当枪,生编硬造,可笑而又愚蠢,刘亦菲演技也堪忧,让人看不下去。从中可以看出迪士尼好莱坞的衰退。

隔天翻出1939年美国经典电影费雯丽主演的乱世佳人(又名飘)重温,电影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南方种植园主的女儿郝思嘉的故事,女主天生美貌风情万种招男人喜爱,但小女子心有所属Ashley,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就在这小情小爱过程中,美国南北战争爆发了,南方从开始的信心满到兵败如山倒,女主也从富家小姐的恩爱情愁中迅速转变成一家之主为一家的生计奔波,过中也不惜出卖色像嫁给不喜欢的老头以保住自家庄园,同时也在战争中保护了情敌的妻子儿子。后来终于遇见自己的真命天子白瑞德,瑞德非常了解女主并且深爱女主,但女主还是不停的作,直到心爱的女儿意外去世,把男主彻底气走了,但女主彻底衰了吗?没有,一如过去遇到困难一样决定好好睡一觉: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整部电影荡气回肠,不仅展现了南北战争的真实过程,也描述了战争中形形色色的各种人物,人性描述丰满生动,每个演员的演技都堪称完美。

现在再看这部电影,真是大大的政治不正确,女主草率任性的感情过程我们先不去批评了,来看看今年6月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乱世佳人被下架的理由:美化了战前的南部地区,忽视了奴隶制的殘酷,固化了对有色人种的偏見。第一条大家去visit一下亚特兰大和查尔斯顿附近的庄园就可以看看到底有没有美化,应该是非常真实的反映了南方战前的生活,因为乱世佳人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就是根据自己家的情景写的。第二条也可以看看那些南方的庄园里奴隶住房条件,照片中奴隶的穿着,同时期电影中(秀兰邓波儿)中奴隶和主人的关系描写。当然我们不是要赞扬奴隶制,只是说影片真实的反映了美国南方的庄园主和黑人奴隶的生活和关系。第三条对有色人种的偏见郝思嘉绝对有,大声呵斥女奴,不给爱她的mammy买衬裙(他老公白瑞德就比她EQ高会识人给mammy买了衬裙,可爱的mammy好高兴)但郝思嘉也把她爸爸留下的怀表送给忠心的男奴。总而言之女主是个真实的有好有坏的丰满形象的人物(费雯丽的演绎堪称经典),而不是花木兰中木呆呆的没血没肉的人。所谓政治正确就是杀害艺术的不二法宝。

乱世佳人小说已经100多年了还是美国最畅销的小说(除了圣经)电影也获奥斯卡10项奖。几年以后谁还记得政治正确的电影花木兰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