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懂“债”

来源:  

相信在很多人那里,《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等书是他们的理财入门圣经。正因为看了《穷爸爸富爸爸》,他们才发现,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真的会塑造不同的人生,你不主动理财,财是绝不会理你的。实践表明,在《穷爸爸富爸爸》中,的确有一些想法给了理财投资的人们很多新的启发,比如:

《穷爸爸富爸爸》: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懂“债”

1.做人一定要摆脱穷人的思维,不能为钱工作,要让钱为自己工作。

2.资产不局限于具体的车子、房子,还应该包括任何有价值,可能增值并且在市场上具有流动性的东西,比如基金、债权、债权、股票等。

3.穷爸爸存钱,富爸爸投资。

4.富人喜欢买资产,穷人更多地花在了消费上。

5.风险无处不在,要驾驭风险而不是回避风险。

6.真正的资产能够不断往回挣钱,真正的负债则不断往外掏钱,所以有时候,房子会升值,房子是资产;汽车要消耗、要贬值,汽车是负债。

……

《穷爸爸富爸爸》是一本常读常新的理财观念书,它当然也有谬误,但是发现谬误的过程,也是读者成长的过程。

《穷爸爸富爸爸》: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懂“债”

“这本书并没有告诉我怎么赚钱,而是怎么用赚钱思维去看待问题,如今我买了3套房,抛售之后获得巨大增值,开始经营自己的事业,可以说,这本书起到了很好的引导。”

的确如此,有时候就是转变一下思维,你所困扰的问题很容易就找到了解决办法。

其实,在这本书的读者中,很多人会提出质疑,为什么努力挣钱的是穷人,富人负债累累却生活奢侈?原因就在于穷人的债和富人的债并不一样。

《穷爸爸富爸爸》: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懂“债”

说富人负债累累,绝对是理解错了富人的“债”,富人的“债”不一定是真正的“债”,而是购买资产时,为资产升值可能性而支付的入场券,拿着这张写着“债”的入场券,富人才能够真正以较低的成本进入投资市场,获得资产升值的巨大收益。

普通人买房也是如此。大多数人的买房其实就是一种明显的借钱投资方式,通过向银行借贷来买房,置办房产。如果房产升值,将这间房子转让出去,欠银行的钱能够还上不说,还能轻松就能赚到几十万,上百万。而这些钱是普通人埋头工作一百年都赚不到的。

《穷爸爸富爸爸》:负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懂“债”

所以,对富人来说,负债并不可怕,它甚至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负债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就能被他利用,让债务重新回归价值,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普通人却没有这样财商或眼界,一旦因为突发事件或生意失败,欠下几十、上百万的巨额债务,普通人会觉得天塌了一样,这辈子都还不完了。有些人还会作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极端选择。

朋友们,负债真的不可怕。为什么贷款买房,普通人欠银行上百万的时候不慌,碰到几十万的外债就慌了呢?是时候,换个角度来看待债务的问题了,只要是债务,它就一定有专业的财务管理办法,通过专业的财务运作,债务的价值是能够回归的。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普通人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寻求有经验者的帮助或通过债权债务管理公司的帮助来进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