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E 近乎完美的波段做完了,给分析派的同学打个气

最近几个月,估计没有人敢说他手上没有一只跌的股票,账户没有一些浮亏。甚至有一些去年高点来到大千、开始跟风炒小盘股的,看到自己血淋淋的账户,开始思考了。

开始思考是好事!问题是,思考些什么?有一种看法认为,股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收获与努力不成正比的地方,努力越多、越不会成功。

我倒是觉得,你可能把 “努力” 的定义搞错了。努力绝对不是天天盯盘、频繁交易。除非你是日冲高手,否则真的有可能 “多做多错”。

努力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的。那就是,静下心来,做功课。这个功课,不光是基本面、技术图形,有的时候 “功夫在诗外”。比如,我自从去年底跟踪 PFE 以来,觉得这个20年股价不涨、只发股息的股票很奇怪,而且高管出来唱衰自己,简直匪夷所思。于是就深挖进去,发现了内部持股和 “人性” 对股价的影响。因此,在这个坛子上也不断发文章(都可以搜索到),今年年初不断告诫大家现在还不是底,不要进。2月初的 ER 之前,我猜到会是坏消息。无他,但 timing 耳。炒了一个隔夜 put,赚了个翻倍。3月初,我终于认为33.7可以进了,在大千也喊了一声。

前几天,你可能注意到了,ER 之前我发文章说我猜这次季报会很好看。其实,上次季报 miss 就已经注定这次季报会 beat 了。人性的东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总之,那个文章给大家交代,我会出货了。因为怕高管再次出来砸盘。现在你看,高管自己没有砸盘,轮到总统出来亲自砸盘了。幸亏我已经卖了,做了一个大波段。后面也许会继续涨,对我来说不重要了。我这次很满足了。

买在最低,卖在最高,几乎是所有新手炒股的目标。但是,这个跟追赶太阳一样,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能是留在神话里的传说。我们心无旁骛、用心分析,反倒会在不经意之间,得到 “吃到大部分鱼身” 的意外奖赏。

所以,愿意做功课的同学,每分析一次,就离你的 reward 更近了一步。不要气馁,股市跌的时候更不要气馁!

把我以前写的《满江红》再次贴出来,与各位共勉,晚安。

附录1:《满江红:股市屡败屡战自勉篇》

小小股市,有众多散户碰壁。
买完泄,卖完又涨,几声抽泣。
资金不厚信息少,反割镰刀谈何易。
也时常心灰欲清仓,起退意。
智力好,爱分析;
挖资料,不休息。
笨鸟须先飞,天道酬勤。
图形日冲敢试错,科技热点猛出击。
愿勉励一切投资者,同学习。

 

附毛泽东原作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
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附录2:PFE 3月2号进场的历史帖子。

附录3:5月3号 ER 前一天发文章(文章很长,不全贴了)总之我当时推测季报会 beat,而且已经决定第二天出货。

附录4:PFE 的图,让大家看看我的完美波段。

附录5:4月30号 RKT 在22以上,我发文章认为 RKT 已经失去铁底,暂不必买。这个判断是读了500多页的报表资料之后得出的,流汗甚多,天不负我。

今天你看看,RKT 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