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常识:用加拿大券商账户炒美股的注意事项

美加两国经济来往密切,人在加拿大,不但可以无障碍收看各大美国电视台的节目,也可以无障碍交易美国的股票。不过在细节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资的时候,你可以直接往账户打美元。不过你如果没有往账户里打美元,只打入加元,那么券商在你购买时会按一定汇率兑换成美元再买入。至于汇率如何计算,有无手续费,卖出以后会不会自动把钱转成加元,你需要问清楚。

(2)如果你的账户是TFSA,别忘了每年可以进的钱是有上限的,如果用美元注资,千万要留意汇率变化会不会让加拿大政府认为你超越了上限,从而给你寄来罚单(罚款额为超过上限部分每个月罚1%)。

(3)大多数加拿大公司只给你一个半小时的盘后交易,而且必须在收盘前下单,时间必须标明GTEM (Good Till Extended Market)。很遗憾,清早的盘前交易做不了。

(4)加拿大和美国的某些假期不一样,造成一边可能休市,一边还在开张。比如加拿大国庆日是7月1日,而美国国庆是7月4日。加拿大感恩节在10月(这边冷嘛),而美国感恩节在11月。

(5)Last but not least, 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用加拿大“免税账户”(TFSA)炒股,那么账户上收到美股股息(Dividend)会有美国那边的扣税(tax withholding)。记住,“免税”是加拿大政府给你的承诺,而美国公司并不能识别你这个账户是TFSA,因此一律按外国人炒股股息来扣税。在这个问题上,两国政府未能达成一致的解决办法。那么,我们股民有办法吗?有,笨办法就是填个表跟美国税局把钱要回来。比较聪明一点的,查一查这个上市公司有没有在加拿大上市。如果有的话,买他的加拿大代码。比如,巴菲特刚刚建仓的Barrick Gold在美国代码是GOLD,在加拿大代码是ABX.TO,如果你买ABX.TO,那么在TFSA里就会全数收到股息。另外,如果一个心仪的股票在加拿大没有对应,那么查哪个基金有相当含量的此股,可以考虑买基金。当然,如果短炒,不打算拿到计息日,就无所谓了,随时买随时卖。

此处回到博客首页。或者查看更多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