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TFSA如果有频繁交易,会被CRA要求交税吗?


加拿大的TFSA(Tax-free savings account),顾名思义是一种免税账户。它的原理是投资人用自己税后的收入,投入到账户里,以后产生的收益就不用再第二次交税了。但是请注意这种账户的初衷是一种退休帐户,所以鼓励投资人进行稳健和保守的操作。

但是TFSA在十几年前在加拿大开始实行以来有很多投资人进行激进的,频繁的交易。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这样显然是违背设置这种账户的初衷的。因此近年来加拿大税局(CRA), 为了不鼓励利用TFSA进行频繁交易,开始调查一些账户。如果确定这些TFSA账户是用来进行大量和频繁的当日交易,那么他们会认为这个账户失去了退休账户的意义,反而变成了投资人的一个生意,所以要按business income来进行交税。 

讲到这里。 你可能会问的下一个问题就是 “我好像也比较经常的做交易呀,那么多频繁才是频繁交易呢,我要做多少当日交易才会被CRA调查呢?” 

这里要交代一个大家可能没有想到的误区了。你开户所在的券商是不会把你交易的频率报告给CRA,你的券商会在年底把你账户上的余额和你今年有contribute多少钱,报告给CRA。 那么自从加拿大在十几年前实行TFSA以来,如果你每年都把钱放满并且进行稳健的交易,你现在账户上的钱可能会有八,九万,可能十万出头。如果你的数额属于特别巨大,比如25万,50万,甚至超过100万,那么显然你用TFSA进行了风险极大的操作。这个时候CRA就会联系你,要求你出示你的交易明细单。拿到交易明细以后,CRA会根据你每日做多少次交易,每一只股在手上平均拿多少天来决定是不是认定你的TFSA失去了退休帐户的意义,反而算是一个小生意。可以在这里跟大家讲的是,如果你账户上的总额没有像我刚才讲的数额那样巨大,那你基本上是不会被CRA盯上的。 

此处回到博客首页。或者查看更多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