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Buy Now Pay Later 金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潜在风险

声明:下面是泛指一种商业模式,提到的问题不是特指任何一个公司的问题,请勿对号入座。

 

我以前就是 Buy Now Pay Later 同类型公司的,了解这种商业模式。基本上就是在零售商店,现场申请一个分期付款 loan,把几百元、几千元的商品分成未来6、12、18 个月还款。

风险在哪里呢?最大的风险就是其适用人群,和这些人的坏账率。

大千的人,有没有在买 800 元羽绒服的时候需要做分期付款的?为什么没有?刷信用卡是咱们普遍的付款方式,既快捷、安全,还积攒积分。特别特别有钱的,可以直接掏出 8 张大票,这种付款方式也不稀奇。

那么。这些需要办分期付款的,为什么不刷卡?这就是 “何不食肉糜” 的问题了。他们没有信用卡! 或者信用卡没有 800 的额度!

为什么?因为信用不好!

这些人群,在经济好的时候,都会有 10% 以上的坏账率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一般正规大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坏账率是 3% 左右)。我公司在我的英明领导之下,只有 8%,我们就天天跟投资人自夸,说我们风控做得多好。现在疫情期间,一旦刺激方案的支票发完,这些人立马不能还钱。

第二风险就是审计风险,金融公司为了抵消高的坏账率,通常会收取很高很高的利息,也反过来进一步造成客户还款困难,坏账率高涨。某些不诚实的公司为了账面漂亮,ER 亮眼,用了一个方法故意压低坏账率,那就是在客户不能还钱的时候,主动给你做 refinance,减少每月还款数额,并延长期限。很多客户乐于接受,这样公司就把可能的坏账拖到未来了。那么如果未来仍然无力偿还呢?那是明年的 ER 了,who cares?今年 ER 漂亮就好,奖金大大的。请注意,只有少数公司这样做,你们开金融公司的别告我诽谤。

第三风险就是监管风险,当公司用上面方法利滚利把客户牢牢套住的时候,就会产生社会影响。加上本身就有高利贷、网贷的不良形象,政府已经开始研究出台相关法规了。

其它我写的科普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