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要多个心眼:当你打听到新工作的老板 “人缘很好” 的时候

 

当你换工作,不管是去到一个新的公司,还是在原单位内部调动,你通常都会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打听一下未来的团队怎么样,老板怎么样,以决定自己是不是会在新工作跟老板和团队相处融洽,做得舒心。

那么,当你打听到新工作的老板 “人缘很好” 的时候,是不是就该恭喜你了呢? 只能说还是50-50。当然确实你可能会碰到一个情商非常高,对下属尊重爱惜,一视同仁,鼓励并保护的老板。那这就是烧了高香了。

但是凡事都要多个心眼,还有可能会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呢?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 我曾经碰到过一个老板。 当我打听这个未来老板的时候,所有人都一致的讲,他很会做人,人缘很好。等我去了以后才慢慢发现是掉进一个火坑。为什么呢,原因有二:

第一,那些夸他人缘好的,无论是他的上级或者对其有重要价值和合作关系的平级,从他们自己的视角出发,看到的是这个老板对其奴颜婢膝的样子,并不知道他对手下人怎么不尊重,挑拨离间,故意分化自己团队为两派,以便控制所有人。

第二,还有一种老板是表面的老好人,见到所有人都 “呵呵呵”,那么这是为了掩藏自己技术薄弱的一种生存的本领。不幸的是,我的老板就综合了上面两点,在一个数据分析的部门当中当领导,但是却连基本的统计原理,甚至基本的统计名词都会搞错。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只好通过不断的kiss up来维持自己的位置,同时团队上任何技术强,却不拍他马屁的人,他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打压排挤。最后变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一种环境,我在他手下做了不到两年,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只好离开公司。

此处回到博客首页。或者查看更多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