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巫日当天和之前应该注意什么

 “我是性急的,所以我们见面,我总是说:洪哥!我们动手罢!他却总说道No!——这是洋话,你们不懂的。否则早已成功了。然而这正是他做事小心的地方。”

- 鲁迅《阿Q正传》

 

还有人悄悄话问什么是四巫日,我的科普文在这,请自己去读。

四巫日的第一个交易小时和最后一个交易小时,异常繁忙,价格剧烈波动。之后的星期因为交易萎缩,多数情况下大盘会微跌。

那么我们小散该怎么应对四巫日可能出现的剧烈震荡呢?

  • 你手上的股票如果当天没有坏消息或者基本面的变化,就不要理会震荡。当成免费过山车好了。不要盲目追高、不要恐慌割肉。
  • 你一直眼馋但是还没买的股票,如果当天没有坏消息或者基本面的变化,在价格低到自己原先的理想入点时,不要犹豫,要进货。
  • 如果价格没有达到理想入点,继续耐心等待。四巫日之后的星期说不定会下来到理想的价位。
  • 四巫日早起很重要,你如果10点半再来股市,可能会错过很多机会。如果要交易,尽量不要等最后一个小时,因为可能会挤不上车。
  • 如果你有这天到期的期权,你认为价外期权,想让它自然过期,要小心意料之外的 exercise,结果你的好股票被叫走,或者被 assign 你不想要的股票。你最好提前把期权的仓位平掉,或者 roll over 到以后的期限。

星期四你可以做的:

  • 准备好现金可以星期五守株待兔。
  • 我喜欢星期四处理期权,虽然钱上稍微吃亏,但是稳,心里不慌。我星期五要到期的 covered call 就准备星期四给它滚到1月份去。

以上为小散总结,欢迎高手指出错误之处。

上次我讲四巫为哪四巫,包括 “股票期货” 的时候,有人问股票期货跟股票期权有什么不同。个股期货与个股期权最大的区别是发生out the money (OTM)情况下,你应该怎样做。

个股期权(options)大家很熟悉,有 call 和 put,我拿 call 举个例子。假如到期那天股票价格100,我手上有 call 期权,它的 strike(又名 exercise,译为“执行”)为105,那么我选择不执行。谁愿意用105去买价值100的股票?我在到期日什么也不做,让这个期权自然过期 (expire)。我的损失是当初买期权花的钱 (premium)。你有 “选择”,所以英文叫 option。

个股期货(futures)是个合同,合同就必须执行,否则你是违约。也就是说,如果合同规定你在那一天必须用105买入若干手股票,不管当天股票价格多少,你没得选!就算股票才100,你也不得不执行合同,用105买入。你的损失就是股票差价。因为这个强制性、和潜在的巨大损失,所以期货交易所会提前收取 20% 保证金。

北美的 options 市场成熟,交易量大,价格比较准确地反映真实价值,所以投资人钟爱期权,因此北美的个股期货不成气候。在其他地区的股市,个股期货是个用得比较多的衍生证券。

本文已经做成视频,请欣赏:



加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