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抄股神的作业,并且怎么抄呢?

声明:根据此文做投资决策的读者请自负盈亏,作者不对任何人盈亏负责。

首先,昨天有人问了,如果信任股神的话,为什么不直接买他的(她的)基金?BRK 和 ARK 都是表现优异的基金,投资人赚了很多。是的,你的确可以考虑投一部分钱进去,实际上我有一笔资金在ARK。

为什么还要抄作业,根据股神的交易自己选股操作?因人而异,具体原因有:

1. 想加入自己对版块的判断。BRK 和 ARK 里面的各版块配置,未必完全反映你个人对未来的判断。我们不是说我们比股神更厉害,对哪个版块未来有前途看得更准。这个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在股神面前要保持一万个谦虚。然而,你或者因为自己的专业,或者生活接触,会对某些版块有更深的了解。我重仓 PYPL 就是因为自己 fintech 的经历,而对这个行业有信心。还有,个人经验证明,自己没有十足信心的版块或者个股,光靠大千高手给你喊,自己还是拿不住的,庄家一震就把你震下车了。最近的特斯拉,其他电动车,电池,油股,疫苗,都证明了这个。我自己 SBE 和 SU 早早就被震下车了,就是因为自己对这些行业不了解。所以当你根据自己对未来的判断,决定偏重某些版块而不加入股神持有的另外一些版块的时候,就能经得住震盘。

2. 持有股神买的个股而不是股神的基金,你可以更有机会做波段。股神的基金,因为其中的 diversification,所有股票不会同步上下,最后一中和,波段不明显了,基金的 K 线图也没有实际意义。基金卖出去,总怕卖飞。个股则可以有机会根据图形,走个波段。当然前提是你是看图的高手。

3. 资金较少、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时候,想有超越基金的增长,那么可以挑股神的一个或者几个股票买入。

4. 增加挑战性,是我们这些靠拼智商和情商才能取胜的第一代移民应该保持的一种心态(在你有这个时间的前提下)。炒股的趣味,只有你投入去体会,才体会得到。完全交给别人去打理,就好像朋友开车自己在睡觉,目的地可以达到,却没看到一路的风景。

好了,如果看到这,你同意我的说法,想自己抄作业,那么要注意几点:

1. 记住任何时候都要有独立判断,不可盲从。无脑跟巴菲特买GOLD,那你现在就在水下。无脑跟女股神在 220 处买TDOC,今天还亏10%。

2. 抄大师作业的时候,要自己从心底认可大师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例如,女股神重仓的PYPL。大家不要以为这是个洋人版支付宝那么简单。PYPL 最近已经实现用户在平台上自由买卖加密货币。这就牵涉到你对加密货币的未来怎么看了,或者说,在各国政府大量印钱救助因疫情而失业的国民,从而引起高通货膨胀以后,你认为贵金属和加密货币,会不会往上走?自己心里要有这个趋势判断。女股神持有两百万股的TDOC,是远程医疗,我在《未来在云端》一文已经讲过,远程和云计算 is here to stay,在疫情结束以后,人们的很多习惯也已经永久地被改变了。这是汽车取代马车的转变,任何人都无法抗拒这个历史的洪流。川姐发现的VALE,是另一个例子,这个金属矿产公司,眼前有大量铁矿源源不断销往中国(少数几个提前恢复生产的东亚国家之一),远期又有给特斯拉提供镍的可能性,你说趋势会怎么样?

3. 股神的意见看到了,还要参考各路不被称为股神,但是照样消息灵通的各大基金。雅虎上就能查到机构持仓情况,如果你怕数据过时或者不准确,可以去查SEC filing。我通常看到个股被 Vanguard,Fidelity, Blackrock 这几个表现卓越的机构持有,就算侧面证实了股票的可投资性。

4. 上YouTube多搜索一些其他分析师的意见,second opinion,兼听则明。例如我分析 TDOC 的时候,发现了小楠 Curtis 的视频。不要小看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思维缜密,并且有一股闯劲。我看完他的分析 TDOC 的视频(链接在这),毅然决定给退休账户建仓。恰好11月16日适逢 Moderna 疫苗消息出来造成远程股大跌,我捡到一个低点买进。当天下午,女股神的电邮证明了她也在加仓,这样自己心里就更有底了。一个星期过去了,星期五收盘在 200 ,图形也越来越好看了。

5. 自己要研究基本面和技术图形,决定入点。VALE 在川姐喊的第一天我就入了,当时不到11元。然后我密切追踪,并且在ER之前发文,准确预测了ER会 miss,股价会向下碰10.40再回头向上,所以就一直拿住。然后11月5日看图发现马上要突破,就毫不犹豫在11.325处加仓,当时是3点58分(看下图的交易时间),马上就要收盘了,冲了进去,心怦怦跳,体会到了自己说的 “迎接挑战” 的肾上腺素奔涌的快意。VALE 现在已经顺利过12、快到13了。还有,辉瑞既然被巴菲特看好,疫苗要卖几亿支(或者几十亿支?)咱们11月17日的入点就不错(在20天支撑envelope下缘上方一点点)。

6. 当你抄作业多了,要慢慢体会大师的思路。如果什么时候发现自己跟大师 “不约而同” 进行同样操作的时候,就会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例如我11月4日先出掉一部分GOLD。当时不知道巴菲特也减仓了,这个星期才知道。但是对自己的判断就会越来越有信心。我看了下自己退休账户最近两个星期的操作,居然是每一笔都有道理。抄作业买入的4只个股,都有浮利。今晚开一瓶好酒,奖励自己一下。

此处回到博客首页。或者查看更多文章:

Comments